大魔王的梦想—本间贵史先生做客太和会客厅

2018年04月23日

嘉宾介绍

本间贵史,日本一级建筑师,一级建筑施工管理技师,JIA(Japan Registered Architect)登录建筑家,教育研究专业建筑师,日本CM协会认定工程经理,东北文化学园大学客员教授。

 

Q:“你眼中的家是什么?”

A:“家是守护家人的庇护所,要具有包容、守护、成长的功能,是世界上最安心、安全的地方。”

 

Q:“你喜欢的设计风格是什么?”

A:“我喜欢简洁的具有功能性的设计。喜欢那种像空气和水一样,自然的、必要的、不扎眼的,虽然是人生中的背景,但又是必不可少的简洁设计。讨厌那种只有外形却毫不实用的设计。”

 

  ——本间贵史

 

 

“改造大魔王”来了!这位日本朝日电视台老牌综艺节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常驻设计师,被媒体誉为“神之手”,但他真正出现在我们面前时,看起来只是个微笑中带着点羞涩的普通中年大叔。

 

 

应太和智库邀请,本间贵史先生4月20日光临太和会客厅,以“革新”为主题分享交流,充分阐释他“先人后物”的设计理念。本间贵史先生认为,设计首先关注的是人而不是物,要思考“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想住什么样的房子”。设计理念的根本点是要能感受理解委托人的价值观,理解委托人的想法和心情。直面困难,做好人与人之间心的连接,是他最大的动力来源,也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设计理念。 

 

 

当被赞扬设计中充满匠心和大爱时,本间先生表示,设计里伴随着人文关怀是件很平常的事,不能算是他的特点。他是因为喜欢设计这个工作才能坚持30年的。能给大家带来喜悦是他对这个行业一直充满热情的原因。当委托人从内心发出喜悦的时候,是他感到最高兴的时候。越是遇见困难的工作,最后越有这样的感觉。他还说,在日本不只是设计师,从事建筑行业很多工种的人都具有匠心精神。

 

交流中,本间贵史先生提到“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这个日语词汇。意思是在心里怀着“难得一面,世当珍惜”的心情,来诚心礼遇面前每一个人。人的一生中可能只能够和对方见面一次,因而要以最好的方式对待对方。于他而言,设计师必须要有助人之心,而每一个项目委托对他来说都是一种“一期一会”的缘份。

 

当被问及在中国参加房屋改造类节目的感受如何时,本间先生笑道:“在中国遇到的都是最困难的项目,可能回日本再做改造要容易很多了。不过,看到业主的困境,真是死也要改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交流中本间贵史先生多次提到他大量使用的在日本已经“习以为常”的养老建材、设施和方案。未来中国养老需求庞大,市场前景广阔,对于养老产业我们不应只关注精美的地产,而更应注重设计的精细化、人性化。

 

 

本间贵史真正为中国观众熟知,还要从他应邀两次参加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节目说起。来中国探求自身设计可能性的本间贵史,首次接受的项目就是上海一个43平米的七口之家。本间贵史坦言:“我在日本参加过八次《全能住宅改造王》,而这次《梦想改造家》的项目是最难的”。

 

从设计开工起,本间贵史从日本往返上海14次,驻留工地55天,甚至自己在附近租了房子,为的就是用自己丰富的设计经验为这个人均6平米的家,营造一个安心、安全的可变生活空间。开工时正值六月酷暑,房间里安装的空调却直到完工都没有开启过,因为本间贵史坚持空调的开启会对部分特殊工艺有影响,从而达不到最好的效果,而且这是业主的空调不是为施工者安装的。在最后交工时,本间为业主送上一本厚厚的房屋使用手册和售后维修说明书,此举深深触动了观众。

 

 

本间贵史第二次面对的难题,是江苏启东一对困顿在蜗居里饱受家族遗传疾病困扰的母子。这并不是本间第一次为病人设计家居内装,他在日本时曾耗时两年为一个拥有智力障碍并伴随自闭症孩子的家庭设计了名为“勇之家”的独栋住宅。但这次本间面对的环境显然和上次没有可比性。为了让即将失去自理能力的房主住得安全、舒适,打造至少能安全使用20年的家,本间贵史从了解疾病开始,亲自住在这间房子里陪伴患病的业主,并归纳了业主父亲的病情发展,从中预测业主将来病情的走向。原创可移动扶手、摔跤不疼的微弹地板及一擦即净的纳米地毯无不彰显了他对业主的用心与关爱。三十年设计经验的积累,大开眼界的空间构思,多种新型材料的运用,让东方卫视栏目组有史以来最棘手的改造,最终变成了一个有尊严且不惧未来的家!收房时业主激动得忍不住痛哭失声,这座承载着梦想的房子,给了绝望中的母子坚强活下去的希望。

 

房屋装修前后对比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本间贵史还为患病的受助人建立了一个画作销售平台,因为设计师应该贴近委托人,“让生病的他依然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 我们注意到一张本间贵史先生与受助人的合影,画面中他单膝跪地,表达对受助人的尊敬。这一刻蹲下去的是身体,站起来的是人格。

 

 

“改造大魔王”的分享结束了,关于家的梦想,还将闪烁着匠心的光芒,保留着爱的温度,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持续下去。

 

 

 

太和智库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太和智库,关注时代需要。
微信公众号:taihezh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