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中朝关系的变奏——沈志华先生解读中朝关系

2018年04月26日

4月22日,太和智库有幸邀请到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沈志华先生做客“太和会客厅”,以“改革开放与中朝关系的变奏”为题做智慧分享。沈志华先生从领袖个人因素、意识形态、外交方针、经济基础、地缘政治结构五个方面切入,厘清了中朝关系发展的基本脉络,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有趣历史细节,并对当下及未来中朝关系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沈志华先生擅长通过档案文献研究历史,被当今史学界称为“档案杀手”。他曾说,研究历史就像是拼图游戏,而档案史料就是那些碎片,通过解读档案文献,可以纠正很多被歪曲或曲解的史实。但他坦言,目前能看到的各国档案材料最晚只解密到1987年,档案不解密,研究就缺少翔实可靠的资料,很难做出准确的评判,很多事情也只能是推测。

 

 

作为我国冷战史研究领域的一面旗帜,沈志华先生的研究成果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乃至国际史学界对中苏关系、朝鲜战争等重大历史进程和事件的叙述。在他看来,研究历史首先需要正视历史,而只有用正确的态度对待过去,才能更好地处理当下和未来日益复杂的国际关系。

 

 

2018年,太和智库将邀请更多泰斗级名家走进“太和会客厅”,届时,我们会将他们精彩的座谈发言陆续整理发布,敬请期待。

 

嘉宾介绍

 

沈志华,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香港大学名誉研究员。

部分著作:

《新经济政策与苏联农业社会化道路》

《朝鲜战争揭秘》

《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