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

北京:2020年9月6日—12日

一、创立初心


中国传统哲学经典《易经》有言:“保合太和,乃利贞”,展意为自然赋予万物独特禀赋,成就各自品性,协调万物并济,达至最高和谐,是谓“太和”。这是中华先贤对世界与人生体悟的精妙综述,其意旨在引导人们正确认知本我与世界,体悟其中深蕴的哲学道理,创造共同价值,进而获取源源不断的生活智慧与前行动力。

几千年后的今天,人类社会虽然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但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可持续发展却面临种种挑战。科技飞速演进对社会伦理制度的冲击、人类生存环境面临的多重威胁、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失衡、不同文明之间的矛盾冲突等,正严重影响着人类文明体系的和谐运转与共同价值观念的建构。若不能凝聚智慧,不断发掘应对解决危机之道,并以实际行动躬身践行,未来人类文明便极有可能一步步坠入自毁之深渊而无法自拔。


二、宗旨原则


太和文明论坛始终以“探寻共同价值,共谋和谐发展”为根本宗旨,汇集全球各界精英领袖,聚焦人类文明共生共享,发掘考究矛盾问题根源,寻求平抑化解冲突之道,促进国家地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实现人类社会的和谐永续良性发展。为确保论坛的严肃性、实效性与可持续性,我们将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下四点基本原则:
——严谨客观 秉持严肃审慎的研究态度,规避一切无关私利介入。
——面向国际 关注共同面临的挑战问题,吸纳全球睿智贤达参与。
——着眼前沿 紧跟人类社会的前行趋势,筹谋文明交融演进发展。
——务求实效 立足和谐共进的时代需求,推动理论成果实践转化。

 

三、往届回顾

 

首届“太和文明论坛”于2017年8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以“把握人类文明共同价值发展方向”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谷歌、IBM、亚马逊等国内外知名组织机构和企业的近百名代表到场参与,围绕中外人文交流、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三大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太和智库首席文化学者顾伯平,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托斯登·耶里尼克(Thorsten Jelinek),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出席并致辞。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Stephen Orlins)、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于洪君、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常务副所长丁一凡发表了主旨演讲。


四、本届展望

 

2020年9月6日至12日,太和智库将举办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本届论坛将延续“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这一核心主题,齐聚四海宾朋,纵论天下古今。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企稳的情况下,为便于国内外嘉宾便捷、安全与会,本届论坛将在线上举办,下设国际关系、前沿科技、教育文化、青年对话四个分论坛,聚焦研讨“中美关系及其对世界的影响”“用新兴科技和创新机制维护全球生物安全”“建构未来人才职业能力图谱”三个主题,组织形式更加灵活,互动交流更加深入,内容产出更加丰富。


1、国际关系分论坛

主题:中美关系及其对世界的影响
--中美关系能否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后实现“重启”?
--中美会在多大程度上“脱钩”,其将会对中美两国和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
--如何看待当下及未来的中美关系?

2、教育文化分论坛

主题:建构未来人才职业能力图谱
--各国职业资格框架的重大变革
--新型职业人才的能力图谱建构与识别
--多边合作的桥梁

3、前沿科技分论坛

主题:用新兴科技和创新机制维护全球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领域亟待突破的重点技术
--如何构建有效的生物安全预警机制
--如何强化生物危机时期的社会管控和治理能力
--生物安全领域的科技伦理和法律问题

4、青年对话分论坛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
--年轻人才培养以及未来职业发展

 

会议安排

内容

日期

时间

形式

开幕式

9月6日

20:00-20:30

平台直播

国际关系分论坛

20:30-22:30

Zoom
线上会议

9月7日

20:00-22:00

教育文化分论坛

9月8日

20:00-22:00

9月9日

20:00-22:00

前沿科技分论坛

9月10日

20:00-22:00

9月11日

20:00-22:00

青年对话分论坛

9月12日

20:00-22:00


 
 

 

 

 

更多论坛精彩内容,详见太和文明论坛官网